周少华

教授

一、基本情况:

周少华:湖北省巴东县人,土家族,讲师,文学博士。

二、教育背景:

1)2001年9月-2004年6月,在湖北大学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师从刘川鄂教授。

2)2008年9月-2011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师从王泽龙教授。

三、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经典作家、中国现当代诗歌、女性诗学

四、主讲课程:

本科: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讲、中国现代文学史

研究生: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思潮(现代文学思潮部分)

五、研究成果:

编著类:

1、《戴望舒作品精选》(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03年3月版

2、《大学语文教师手册》(编写第一章和第五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诗韵华魂:现当代诗歌精选》(参编,负责编选选注港台诗歌部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版

4、《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品选讲》(参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版

论文类:

1、博士学位论文《晚清民初诗歌批评转型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

2、《梁启超诗评与现代传媒》,载《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8期。(第一作者)

3、《晚清民初闺秀诗评的开创性》,载《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10月刊(第一作者)

4、《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60年》,载《文学评论》2010年第1期(第二作者)(权威期刊)。

5、《论中国现代主智诗的语言表达》,载《河北学刊》2011年第2期(第一作者)(CSSCI期刊)

6、《论梁启超诗歌批评的现代转型》,载《江汉论坛》2010年第12期(CSSCI期刊)。

7、《在艺术的规则与官场的规则之间把玩》,载《作品与争鸣》2009年第4期

8、《论穆旦前期现代主义诗歌的智性传达艺术》,载《名作欣赏》2006年11月刊

9、硕士毕业论文《论三四十年代中国现代主义新诗的智性倾向》被评为湖北大学2004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翌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项目类:

1、2014年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现代传媒视域下晚清民初诗歌批评转型”(负责人)

2、参与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民间话语与中国诗歌的现代转型研究”(批准号12YJC751052)

六、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aokehu2011@163.com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