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优势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博士授权。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方向1978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是湖北大学最早获批的两个硕士点之一。学科先后被评为“十二五”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十三五”省级学科群主干学科、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多次获评艾瑞深五星学科、中国一流学科,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53,位列前30%方阵。

二、平台优势

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简称“国家文科基地班”,教育部1995)、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委2021)。国家级一级学会2个:国家级一级学会“中国辞书学会”曾挂靠本学科,国家级一级学会“中国水浒学会”自成立就一直依托本学科;创刊于1958年、在全国中语界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杂志《中学语文》,本学科是编辑管理主体;人文学术讲座平台“人文讲坛”曾获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三、项目优势

近五年,本学科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首席专家石锓教授、朱伟明教授、周赛华教授均为本学院、本学科内部培育产生。此外,本学科还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持人:熊海英教授、康保成教授),年度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项目的等级、层次、数量、质量均位居全校前列。

四、奖项优势

近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连续三届均有教师获评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石锓(二等奖)、杜朝晖(三等奖)、朱伟明(三等奖)。此外,近年还有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武汉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项。

五、社会服务优势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接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承担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教师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戏曲艺术、文艺批评、古籍整理、编辑出版对接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石锓教授当选湖北省政协常委(获评优秀)等,积极为省级行政事务建言献策。

2022年5月5日,文学院主办了“‘双一流’背景下省属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率先突破研讨会”,邀请院内外、校内外学科建设专家、负责人研讨。通过深入研讨,本学科更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交叉融合、共栖共生、共商共竞和共建共享”的思想观念、发展理念;更进一步密切了与校内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学院、计信学院等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团队的关系。大家一起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路径方向,共同挖掘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本学科也主动问路、积极请教,得到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武汉兄弟高校的积极帮助和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华中地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