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于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培养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研究及应用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毕业生能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及书面写作能力、较高的科研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1995年本专业开办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班。

本专业语言方面的学习研究对象是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掌握语言文字的发展演变、应用规律和应用方法等。文学方面的学习研究对象是古今中外的文学思潮、文学创作及文学评论,掌握文学现象的发展脉络、发展规律与发展趋势。主要课程有文学理论、语言学理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中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文学批评等。

本专业学生需要热爱汉语语言生活,热爱文学阅读、欣赏与创作,善于发现思考语言现象,关注语言文字应用,具有从事中文类研究工作的热情。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中,一部分进一步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一部分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从事中文类相关工作。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前身是“对外汉语”专业。1985年国家设置对外汉语专业并首次招生,2012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近年来“国际中文教育”的名称逐渐流行。湖大汉教专业2008年开始招本科生,2020年遴选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专业建设的历史性跨越。本专业隶属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学和中文基础知识以及跨文化交际知识,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与教学传播能力,能在国内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在国内外从事国际中文教学,在各职能部门、新闻出版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汉语、外语、文化、教学、才艺、文学类课程。教师经验丰富,专业素养高。学生学风优良,志存高远,在知识储备、专业能力、就业率、发展空间、人生格局和眼界视野等方面表现优异。毕业生有很多中小学和高校教师,海外汉语教师,国内外名校博士,外交官,公务员等。学生考研录取率全校名列前茅,每年有超过40%的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2016、2019、2021届的考研录取率分别为61.54%、48%、54%。

本专业学术学业交流活动丰富多彩。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搭建联合培养平台——“阳光语路”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每年定期举办,已形成品牌。校级社团“汉语文化交流协会”由本专业学生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不仅是一个专业,更是国家的一项事业。汉教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编辑出版

编辑出版学专业开设于2014年,依托本校汉语言文学、新闻与传播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学科的优势资源办学,师资力量雄厚。

编辑出版学是一门集新闻、传播、图书馆、情报、中文、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基于“重内容策划创意,强文字编辑功底”的培养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大文化、大媒体、大编辑”的培养理念,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强,既具有广博的综合知识,又具有较强的策划、编辑、制作、出版、经营管理能力,还能在传统出版企业与新媒体、大型企业宣传部门、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编辑学理论与实务、中国编辑出版史、选题策划与实践、文献整理与出版、数字出版、新媒体编辑、中外出版业、出版装帧与设计、出版经营管理、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市场营销学、出版法律法规等。形成了新媒体编辑、文史古籍与辞书编辑等方向的培养特色,为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武汉出版社、腾讯、字节跳动等国内一流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