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文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文学院,孕育于1931年建校时的两系一科(湖北省立教育学院之农事教育系、乡村教育系和乡村师范专修科)之乡村师范专修科的国文组。先后经历:1944年国立湖北师范学院之国文学系,1949年湖北省教育学院之语文科,1952年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之中国语文,1954年湖北师范专科学校之语文科,1957年武汉师范专科学校之中国语文系,1958年武汉师范学院之中文系,1984年湖北大学之中国语言文学系,1997年湖北大学之人文学院,2003年9月成立湖北大学文学院。近百年来,湖大中文人秉承研中国语言、读中国文学、传中华文化、启中国民智的教书育人本心,播扬文化,薪火相续,涌现出了像朱祖延、祝敏彻、张国光、李悔吾、王陆才、周勃、郁源、王敬文、汪耀楠、舒怀等在全国广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产出了一批卓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成为全国性学会“中国水浒学会”、省级学会“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的驻会单位,主办有《中学语文》(1958)、《水浒争鸣》、《中文论坛》、《大学语文论丛》等专业学术期刊(集刊)。

文学院现有三系一所: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编辑出版学系、古籍整理研究所,是一个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综合性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含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班)、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四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有七个二级学科方向: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另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三个专业硕士二级学科点。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北省高校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2003年)、国家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008),“中国语言文学与哲学文化”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8)。

学院拥有一支学养深厚、团结奉献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79人,专职教师69人,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讲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2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7人,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在籍全日制本科生86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690余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近20人。本着中文“立德立言”的优秀传统和学科培养“核心素养”的育人追求,立德树人,激扬学术;开办“中文基地班”和“人文讲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999年7月,当时的国家教委审批文学院建设文科基地:“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同年文学院开办“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班”,做好“中文基地班”和学校“十年树人计划”的衔接。从本世纪初开始,持续举办“人文讲坛”,延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和中学名师到文学院讲学,启发思想、交流学术、知情行业、促进发展。

躬耕学术,薪火相传。学院先后参加及主持完成了《汉语大字典》(第一版)《尔雅诂林》《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文字分典》等大型古籍辞书的编纂工作,编辑出版有《中学语文》《水浒争鸣》《红学新潮》《湖北作家论丛》《中文论坛》《大学语文论丛》等学术期刊。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及后期资助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古籍校注70多种,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市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2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项。

经世致用,服务社会。学院自觉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在修纂汉语大型辞书之余,积极开展荆楚地方文献和长江流域文献的整理研究,为湖北文化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申报获批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汉字文化传播、中国语言资源保护、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服务“文明湖北”建设和湖北文学强省战略,用好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湖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平台,聚焦当代湖北文学创作和文艺批评实践,出版“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做好咨政建言。

长期以来,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追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秉持“核心素养,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营造“立德立言,经世安身”的育人文化;致力于培养核心素养突出、实践能力强大、具有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的卓越优秀人才;是湖北大学拥有文科重要席位、发挥综合性大学文科优势特色的柱石,为国家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生生不息的资源和血液。

江汉泱泱,惟楚有材。潜志躬行,薪火长在。切磋琢磨,孜孜不怠。湖大中文,继往开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