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简介

湖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湖北大学历史最长、实力最强的传统基础学科之一,是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拥有硕士学位点的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源于1931年建校时的两系一科(湖北省立教育学院之农事教育系、乡村教育系和乡村师范专修科),若从1944年国立湖北师范学院之“国文学系”算起,学科已有70多年的本科生培养历史;而从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后“中国古代文学”即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计算,学科已有40多年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多年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历史。

湖北大学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汉语国际教育(2008)、学科教学(语文)(1985)、出版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其中,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拥有中国古代文学(1978)、中国现当代文学(1984)、中国古典文献学(1984)、文艺学(1986)、汉语言文字学(1990)、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21)7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小括号中的数字指本院该学科方向招收研究生的年份。)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008、2012),“中国语言文学与哲学文化”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8)。拥有多个省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为“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北省高校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2003年)、国家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拥有两个国家级平台基地: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1997),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1)。

固本培新,继往开来。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与时俱进,目前在三个重点方向上聚力发展:1.中国文学的传承与发展研究。致力于中国文学传统与经典的阐释与研究,主张在中外文学经典、文学文化理论的观照之下,从思想、文化、审美等层面深度介入中国文学研究现场,对特色优秀文学传统(诗歌、戏曲、小说等)、区域文学创作、美育与文化等作系统梳理和创新研究,为中国优秀文学传统的赓续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2.汉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研究。致力于汉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特色是近代汉语研究、语言理论阐发和汉语国际教育,包括明清汉语语法、音韵学、文字学的研究,主张从汉语的语言事实出发结合西方现代语言理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语言研究与教学理论。3.中国古典文献整理与研究。致力于中国古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辞书编纂和训诂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在文献的著录、辑佚、考证、注释、编纂等方面时有新作,在湖北地域文化文献的整理和文献学、学术史等领域不断出新。

薪火相传,学人辈出。文学院教师接续学术薪火,涌现出一批成绩斐然的专家学者。其中,石锓教授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类型学视角下的明清汉语语法研究》,朱伟明教授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湖北卷)》,熊海英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元代江南文人社集与元诗流变研究》。此外,还有近20位中青年老师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多个省部级以上课题。老师们兀兀穷年夯筑出各自的学术成果,厚积薄发凝结出各自的学术特色,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望。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全国古籍整理成果奖、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奖等奖项,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学科负责人

文艺学  黄晓华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曾祥喜

汉语言文字学  周赛华

中国古典文献学  杜朝晖

中国古代文学  熊海英

中国现当代文学  刘继林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余迎胜

学科教学(语文)  邹福清

国际中文教育   邓杉杉

出版  温显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