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民

教授

周新民,1972年生。现为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二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2003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获“中国博士后”证书。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学批评、小说理论研究。先后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学评论2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摘录,有20多篇论文被选入各种文选。

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中国当代文学史”、“最新作品研读”、“20世纪中国小说研究”、“文学前沿问题研究”、“当代文学批评”等课程。主讲的课程“中国当代文学史”系校级精品课程,“中国近三十年小说”系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入选大学素质教育国家级精品通选课,“文学前沿问题研究”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获得过校级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指导的学士学位论文先后两次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一、主要社会兼职:

1.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

2.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

3.武汉作协副主席

4.湖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5.武汉市文联全委会委员

6.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7.《新文学评论》副主编

8.《长江文艺评论》编委

9.《长江丛刊》评论版编委

二、荣誉称号

1.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

3.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4.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5.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6.武汉市黄鹤英才(文化)计划人选

7.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哲学社会科学类)计划人选

8.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文学类)计划人选

9.湖北大学英才计划人选

三、科研奖励

1. 自然:人类的自我救赎——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论,湖北省第六届文艺评论奖一等奖,2009年,唯一获奖者。

2.《构筑精神理想国——陈应松小说论》,湖北省第七届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11年,唯一获奖者。

3.《近二十年长篇小说乡村现代性叙事规范的拆解》,湖北省第九届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15年,唯一获奖者。

4.《构筑精神理想国——陈应松小说论》,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学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唯一获奖者。

5.《近二十年长篇小说乡村现代性叙事规范的拆解》,获武汉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唯一获奖者。

6.《“人”的出场与嬗变——中国近三十年小说中的人的话语研究》,获武汉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唯一获奖者。

7.《世纪转型期的湖北文学理论批评研究》,获武汉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排名第一。

8.《历史意识的镜像——1980年代初小说中的“理想”叙述》,湖北省社科期刊第十二届专题优秀作品奖二等奖,2010年,唯一获奖者。

9.《“人”的出场与嬗变——中国近三十年小说中的人的话语研究》,第十二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0年,唯一获奖者。

10.武汉文艺基金奖,2007年,唯一获奖者。

四、科研项目(主持)

1.中国当代小说理论发展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时间2013年,项目编号:13BZW123。

2.中国当代小说理论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时间2012年,项目编号:12YJC751114。

3.转型期的湖北文学理论批评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办公室,立项时间为2010年,项目编号:【2010】161。

4.当代武汉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中武汉市委人才领导小组,立项时间为2016年,项目编号为【2016】1号。

5.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学传统研究,湖北大学,立项时间为2013年,项目编号为【2013】13号。

五、科研成果

著作:

1.《中国“60后”作家访谈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当代小说批评的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个人独著。

3.《中国新时期小说理论资料汇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主编。

4.《世纪转型期的湖北文学理论批评研究》,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年6月,第一作者。

5.《“人”的出场与嬗变——中国近三十年小说中的人的话语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论文:

一共发表各类文学研究、文学批评150余篇。此处提供代表作7篇:

1.《<人生>与80年代文学的历史叙述》,《文学评论》2015年第3期。

2.《近二十年长篇小说乡村现代性叙事规范的拆解》,《文学评论》2013年第5期。

3.《构筑精神理想国——陈应松小说论》,《文学评论》2009年第4期。

4.《论<红旗谱><播火记>与<水浒传>的传承关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8期。

5.《新时期中国式形式批评的创建 》,《学术月刊》2009年第5期。

6.《文学现代性的时间形式与空间形式 》,《学术研究》2007年第4期。

7.《 论“十七年”小说理论的“故事化”诉求》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8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