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师

教授

朱丽师,湖北十堰人。20196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197月起任职于湖北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电子邮箱:zzhulishi@126.com

研究方向:汉语历史词汇、语法

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古代汉语、《论语》精读

研究生课程:汉字文化与语文教学专题、汉语言文字学经典文献导读

代表性论文:

1)汉语中因果句和推理句的句法语义初探,《当代语言学》20241期。

2)从“X好”“X得”的降级看小句整合和复杂句的简单化,《语言科学》20226期。

3)“弑”在古代政治伦理文化中的语义变迁,《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620日。

4)国内外小句整合研究述评,《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复杂句的历史演变研究”(21CYY024),在研。

2)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语史中的小句整合研究”(2019150,已结项。

3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断代汉语语法史研究”(14ZDB092),已结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