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

教授

朱旭,1990年生,土家族,文学博士。现为湖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小说批评、海外华文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已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文艺报》等刊物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是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的签约评论家、湖北省作协第二届签约评论家。

科研成果

论文:

1.《海外华文文学中的抗战叙事》,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9期。

2.《论薛忆沩的自省叙事》,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1期。

3.《论<红楼梦>与“江南三部曲”——以“江南三部曲”超现实空间的建构为主要考察对象》,发表于《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4年第1辑。

4.《<生命之证>:“超时空”的共同体之证》,发表于《中国艺术报》2021年2月5日。

5.《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读海男<青云街四号>》,发表于《长篇小说选刊》2020年第3期。

6.《<我为你牺牲>:新时代呼唤英雄主义》,发表于《长江文艺评论》2020年第1期。

7.《论李传锋乡土小说“进城——返乡”模式》,发表于《社会科学动态》2018年第3期。

8.《多维发掘民族与历史的况味——李传锋的文学创作研究》,收录进《湖北文艺名家研究》,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版。

9.《摩登与战争的交响——略论徐迟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小说创作》,发表于《文艺报》,2017年12月18日第7版。

10.《李零:一个思想上有大格局的学者》,发表于《传记文学》2017年第12期。

11.《不要忽略了火热的生活——李传锋访谈录》,发表于《长江文艺评论》,2017年第10期。

项目:

1.2020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北美新移民华文小说的民族性再发现”。

2.2020年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

3.参与“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丛书项目,并负责其中1998年、1999年、2000年这三个年份的中、短篇小说评论的撰写工作,共计6本。

荣誉奖项/社会服务:

1.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签约评论家。

2.湖北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评论家。

3.《海外华文小说中的抗战叙事》一文荣获第十一届湖北文艺评论奖(文艺类)三等奖。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