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王希翀老师受邀参加“书香武汉·江城晚八点”夜读活动
作者:李雯怡        编辑: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         点击:

为了激发广大市民的阅读兴趣,打造书香武汉,武汉市开展了2022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活动,策划推出了“爱心妈妈带我读经典”等一系列活动。我院王希翀老师于2022年4月21日晚受邀参加“江城晚八点”线上夜读活动。

王希翀老师以钢琴教育为例,给听众讲解了如何通过音乐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近年来,不少琴童以及家长都有一个疑惑:学钢琴是为了什么?王希翀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学钢琴的经历,告诉听众学钢琴不是为了考级、比赛和成为郎朗,如果学钢琴带有太强的功利性,那么孩子往往就会在学钢琴的过程当中丧失热情。

接下来,王希翀老师探讨音乐之于当今美育的重要价值,为孩子学习音乐寻找新的教育支点。首先,王希翀老师认为乱弹琴和乱弹奏不能等同,家长最好也不要因琴声刺耳而去制止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孩子将心情转化在键盘上,耳朵正在开创新的世界,探索未来的可能性。对于孩子来说,钢琴不仅仅是一件乐器,而是一条探索未知的路径。接着,王希翀老师谈到了音乐的“平行宇宙”。在一次采访郎朗的钢琴启蒙老师朱雅芬时,王希翀老师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孩子的文化课学不好,那么钢琴肯定谈不好!”事实上,很多家长也会有着同样的想法。于是王希翀老师以里拉琴为例,展示了人类古老的艺术形式中音乐和文学不分伯仲,甚至不分彼此。而且有生命力的音乐作品往往浸润着作曲家的文化素养。王希翀老师认为,对于孩子来说,钢琴不仅仅是一件乐器,而是一条寻求艺术对话的路径。最后,王希翀老师提出欣赏音乐时应该保持无功利性和超越现实的状态,学习钢琴时应是发自内心、情不自禁和随心而至的状态。因为对于孩子来说,钢琴不仅仅是一件乐器,而是一条通向人格完整的路径。

(审核:余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