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学院老教授参加戴震诞辰300周年纪念大会
作者:        编辑:湖北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         点击:

日前,文学院退休教授胡锦贤受邀赴安徽黄山参加戴震诞辰300周年纪念大会。在会议主题发言中,他以《戴震的文章学修养》为主题,以《经雅》和《戴东原先生文》为中心,剖析了戴震的文章学造诣。

戴震是诞生于清代徽州的著名学者和思想家。此次由黄山学院主办的纪念戴震诞辰3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20位学者与会,共收到论文85篇,总计近110万字。

胡锦贤1973年考入湖北大学,毕业后留校,成为湖北大学古籍所的一名研究人员,1995年调入中文系任教。1993年到1997年期间,受安徽省古籍整理规划办委托,他在课余整理了戴震的三部手稿,攻克了许多难题,后编集了一部50万字的《戴震研究资料选编》。该选编及手稿内容收入《戴震全书》,该书荣获第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安徽省图书奖一等奖。此外,他还撰写了5篇戴震研究相关论文,系列成果荣获湖北省政府优秀成果三等奖。

 

审稿:万明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