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讲坛(第456期)——谈谈撰写《汉语音韵学讲义》的一点体会
作者:杨舒慧        编辑: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点击:

2024年3月25日晚上八点,人文讲坛第456期于逸夫楼B2022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音韵学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会理事的孙玉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谈谈撰写《汉语音韵学讲义》的一点体会”的学术讲座。主持人是周赛华教授,文学院有关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孙玉文教授谈到音韵学的重要性,他从“汉语双音词”、“句子主语和谓语读音往往不同”和白居易《琵琶行》“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中的“客”与“瑟”是否押韵三个角度入手,突出音韵在语法结构研究和阅读古书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接着,孙玉文教授讲述自己研究音韵学的漫长历程以及《汉语音韵学讲义》的成书过程,同时介绍书的主要内容。

《汉语音韵学讲义》是孙玉文教授主讲的“音韵学”课程讲义,是教授多年授课和研究成果的结晶。《讲义》先对古代音韵学术语作了简明而实用的讲解,为初学者理解和学习相关历史文献打下基础。然后围绕音韵学研究的核心——《切韵》系韵书、韵图等代表性文献讲解中古音系和等韵学,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上古音系的研究。后讲述以《中原音韵》为代表的近古音系。《讲义》内容全面,详略得当,深浅适度,融合了音韵学专业重要的基础知识和新的研究成果,可作为中文系音韵学基础课的教材。

孙玉文教授不仅介绍了书的内容,而且分享了学习音韵学的方法和经验。学习中古音时,将《广韵》的反切上字系联为声母系统,反切下字系联为韵母系统,并将两者结合为声韵调配合表,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音韵体系;学习和研究上古音时,应以顾炎武的《音学五术》为基础,弄清王力、段玉裁、江有诰、江永等人关于上古韵分部的异同和远近关系,在此基础上,再系统构拟上古音。另外,在阅读相关的音韵学书籍时,不能被动地接受书中的举例,而应该深究材料,全面细致地分析,论证过程要具有逻辑性。

最后,孙玉文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并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尽解答。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周赛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强调孙玉文教授的讲座内容对音韵学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审核:周赛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