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讲坛第393期——章太炎、黄侃先生的文字学研究
作者:        编辑: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9日下午两点半,人文讲坛第393期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章太炎、黄侃先生的文字学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张鹏飞院长主持,石锓、杨红、朱丽师老师及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线上听众达到260多人。

讲座伊始,李老师简要介绍了章黄其人及其学,指出了章太炎黄侃与“小学”、“国学”的关系及章黄学派产生的时代环境。李老师提出,章太炎、黄侃身处晚清和民国初期,当时不少的先进知识分子出于救国救亡的需要,主张学习西方的富强之道,“西学”成为时尚。但时尚走到极端,有些学校的学生居然只会西文而不谙祖国语言,传统文化遭到毁灭性冲击,这又引起另一批爱国知识分子的忧虑。正如章太炎先生当时所说:“若能明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我想即使是全无心肝的人,那爱国爱种的心,必定风发泉涌,不可遏制的。”

首先,李老师对于国学的概念和章黄对于国学的强调和重视进行了讲解,章黄特别重视“独有”的国学,“尊信国史,保全中国语言文字,此余之志也”。可以说,章黄虽属通学,但其主要学术成就还是在语言文字学。章黄所谓“历史”是广义的,“六经皆史”,诸子亦史。对于经史的理解阐释实际上就是训诂,也属于中国语言文字学。

接着,李老师用其独特的见解讲述了章黄的文字学研究及研究特点。李老师指出,章黄在音韵学和训诂学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相对而言,章黄文字学方面的研究关注的人不太多,至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章黄论著中,有关文字学研究的内容其实不少,不仅有专题论文,还有章黄对于个体字符的形音义用各种属性加以笺注和考证以明文字流变的成果。如章太炎的《小学答问》、《新方言》;黄侃的《量守庐群书笺识》等等著作。李老师聚焦章黄与友人的来往信件、黄侃日记等一手材料,提炼出章太炎和黄侃先生文字学研究的三大特点:第一,材料上以文献文字为正统。第二,方法上以关系论为主导。第三,目标上以语言学为归宿。

最后,李老师总结并指出,用字词成员的关系建立语言文字系统,是章黄治学的重要方法。黄侃说:“夫所谓学者,有系统条理,而可以因简驭繁之法也。明其理而得其法,虽字不能遍识,义不能遍晓,亦得谓之学。不得其理与法,虽字书罗胸,亦不得名学”。赵诚认为黄侃先生在研究古本韵和古本纽的时候就是运用关系论方法来证明的。我们用“关系论”检验章太炎、黄侃的文字学研究,发现其中也是以关系论为主导的。分析章黄的文字学研究,大致可以归纳出三大关系网。即个体文字的属性关系、同功能字的字际关系、同源字的衍生关系。

讲座最后,李运富老师与我院师生就“为什么国学发生在西学强盛的时候?”“怎么注意以文字研究为基础的东方世界语言学?”“古今字问题”等等问题作了热烈讨论。李老师强调,对于章黄的研究我们应该进行多种不同的深入,研究多种不同的体系。章黄的学术体系里面,研究文字是为语言服务,我们在研究语言的同时不要忽略文字的独立性,文字和语言都应该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系统,进行相互支持。与会人员对李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李运富,男,湖南衡阳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汉字汉语研究》主编。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组评委,教育部高等院校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东亚文化交流学会副会长等。


审稿人:张鹏飞 刘继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