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讲坛(第451期)——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
作者:张心怡        编辑: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         点击:

3月6日下午三点,第451期人文讲坛在逸夫楼B3004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华诗教学会会长、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张海鸥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熊海英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学习交流。

会议伊始,张海鸥教授从自身申报教育部和国社科项目的经历切入,结合“古典诗歌现代演唱研究及文献序录”的部分成果,启发大家注意在学术研究中古今结合、文本与现实舞台表演结合、文学与文献研究相结合。谈到具体选题的产生和研究步骤的构思,张教授认为在生活中善于感受,多读书多思考是必要的前提基础。

张教授以己作《从秀句到句图》一文从撰写到发表于《文学评论》的过程为例,示范说明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如何产生。首先是应当锲而不舍地追踪和搜集相关文献材料——所谓“顺藤摸瓜”。其次指出对待古代文献和不同观点的正确态度。在搜集资料、了解现象以后,应当深入分析、把握实质,落脚到对文学的影响。张老师强调写作时应该注重行文逻辑和结构设置。他特别指出论文完成以后再写内容提要,它应当是观点的摘要,每一句都给出结论式信息。

最后,张教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最新的词作,详细解说创作过程:如何选择词牌声韵、立意构思,遣词造句最终成篇。还介绍了帮助古典诗词创作的工具网站。讲座的信息量非常大,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以热烈地掌声表达了对张海鸥教授的感谢。

(审核:熊海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