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组织
我院志协举办“丹霞红豆,盛情相邀”活动
作者:姚阳        编辑:曾春兰        发布时间:2015-09-16        来源:         点击: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一首《相思》曾令多少离人眷侣黯然神伤,又令多少文人骚客唏嘘扼腕?916日晚上7点,由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主办、我院志愿者协会协办的“丹霞红豆,盛情相邀”科普活动在逸夫人文楼A6002开展,几名丹霞山志愿者通过ppt为我们揭开了丹霞山的神秘面纱。

                                        搞怪学长细数丹霞美景

“我这个人是很自恋的!”这句话令在场的同学忍俊不禁,而说出这句话的人正是武汉理工大学研一学生陈俊良。陈俊良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的一名学生,此次作为丹霞山科普志愿者,他再次步入母校,感慨良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丹霞山,陈俊良向我们展示了丹霞山的风景图片,观音山日出、丹霞山晨曦、丹霞山蓬莱仙境、茶壶峰……他细心讲解,确保所说的每一处风景都能打动在场观众。除此之外,陈俊良详幽默机智,妙语连珠,向我们讲述了他考研路上的恋爱经历,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一曲相思   情浓红豆

 “兽炉沉水烟,翠沼残花片。一行写入相思传。”我校资环学院大二学生刘晓芸向在场观众介绍了红豆的“前世今生”。通过刘晓芸的讲解,我们得知在王维的《相思》一诗中,“红豆”指的就是生长在南国丹霞山一带的红豆。而且在丹霞山体量较大的山头均有成片的红豆林生长,红豆资源十分丰富,对于游人来说,最为便利的观赏和捡拾软荚红豆的地点是海螺峰和长老峰,秋风乍起时,到海螺峰上拣红豆令人十分惬意。除此之外,刘晓芸还谈到红豆与伟人领袖的各种邂逅以及关于红豆的传说。从她的讲述中得知,红豆又名相思子,相思红豆是我国独特的文化产品,是纯洁爱情的象征,而它的寓意更为深远,内涵更为丰富,不仅包括男女之情,还包括亲情、友情、师生之情。据了解,红豆数量具有特殊的含义,一颗红豆代表着“情有独钟”,两颗红豆代表“心心相印”,三颗红豆则代表了“我爱你”,现场观众对红豆代表的文化内涵充满好奇。

                                        放不开的爱    红豆编织的手链
    活动最后,科普志愿者们给每位同学发放红豆和红线,并耐心地教大家编制红豆手链,同学们根据志愿者说的步骤,一颗颗零碎的红豆被巧妙地串起来,并且很快完成自己的第一条红豆手链。记者了解到,用于制作红豆手链的红豆是很有讲究的。每颗红豆直径25px,厚度为12.5px,并且每个手链要求16颗红豆

 参加此次活动的张同学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说到:“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红豆的真正含义,并且还为自己编织了一条红豆手链,真的是收获颇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