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组织
文院秋季辩论赛决赛完美收官
作者:钟添        编辑:曾春兰        发布时间:2015-10-31        来源:         点击:

10月30日晚上7点,令人期待已久的文学院秋季辩论赛决赛在逸夫人文楼A6002拉开帷幕。正方代表队是在初赛中惊险取胜的14级国家基地班的四位成员,她们的观点是“相似性格使爱情更长久。”;反方代表队是初赛中一骑绝尘的莫名辩论队,她们的观点是“互补性格使爱情更长久。”数统学院的胡思梦、生科学院的刘劲涛和文学院的王大婷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科学研究和心理测试都表明性格相似的夫妻爱情能维持得更长久。互补性格也许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新鲜感,促进爱情的产生,但是随着矛盾的出现,这种感情会终结。轰轰烈烈的爱很简单,长久相伴却很难,像钱钟书和杨绛那样有着相似的行为处事方式,才能相伴一生。随着正方一辩慷慨激昂地开篇陈词,现场气氛立刻紧张了起来。反方一辩当仁不让,咄咄逼人,性格互补并不是指性格截然相反,而是在行为处事上相得益彰。他们相互需要,别人无法代替,成了对方生命的一部分,长久的吸引力使他们长兴厮守。但因为略显紧张,她未在规定时间内陈述完所有观点,这让现场观众为反方捏了一把汗。

随着正方三辩向对方提出“如何看待宝黛钗三人的爱情?”,赛场围绕着这个问题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僵持不下。正方认为宝黛性格相似才能走到一起,而普京和柳德米拉因为性格不相似最终离异。反方则抓住正方观点中的“稳定是性格的核心特质”和“相似性格会相互趋同”,指出两者相互矛盾,给了淡定从容的正方一个有力的回击。在自由辩论阶段,反方四辩犀利地向对方询问道:“两个性格都暴躁的人爱情会长久吗?”而正方三辩立马回击:“这是人品问题导致的爱情破裂,不能全然归于性格。”随即,谈吐文雅的正方四辩陈倩又补充道:“你会喜欢一个暴躁、懒惰、小心眼的人吗?显然这是不符合逻辑的。”但这一观点又被反方四辩以一句“爱情就是这样,不管你是否懒惰、小心眼,我爱的是你的全部,对方明显概念不清。”有力反驳。

经过长达约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反方代表队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胜利者,夺得决赛冠军。正方代表队的四辩陈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我没有想到表现得如此棒的正方代表队完全没有经过培训,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总体来说她们表现得很好,只可惜两方对辩题的界限都没有分清,在宝黛钗的问题上纠结了太久,毕竟辩论的是在爱情已经产生的基础上,如何使爱情更长久,而不是如何才能产生爱情。”来自生科院的刁倩颖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