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学院隆重举行《大学语文论丛》首发式活动
作者:张小燕        编辑: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3日,由湖北大学文学院和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论丛》(以下简称《论丛》)首发式在逸夫人文楼文学院A-5017会议室隆重举行。该刊是全国大学语文研究的专业学术集刊,填补同类学术刊物的空白。

《论丛》首发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万明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阮海洪、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周治南教授等专家学者,《论丛》编辑出版团队、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文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师生代表30余人出席首发式。

侯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论丛》的出版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和文学院对大学语文课程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建了一支爱岗敬业的专职大学语文教师队伍,成立了专门的大学语文教研室,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科研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论丛》的创办和出版,为大学语文教学、科研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祝愿《论丛》的出版,吹响大学语文课程建设与发展高歌猛进的号角,祝愿大学语文事业乘着新文科建设的浩荡东风,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阮海洪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与湖北大学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将与湖北大学持续深化合作,不断扩大《论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大学语文教师能力提升和大学语文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论丛》主编、文学院院长张鹏飞教授回顾了湖大文学院与大学语文事业相濡共生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大学语文在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论丛》主编、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详细介绍了《论丛》出版的来龙去脉和编写宗旨,并向文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周治南教授、文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颖老师两位作者代表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和湖北大学文学院石锓教授在点评中强调要明确大学语文的定位,加强大学语文教师队伍的建设。

《论丛》由杨建波、石锓、张鹏飞主编,主要刊载专家学者、大学语文教师和其他相关学科教师在大学语文教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突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色,力图构建符合汉语特点的大学语文教育体系,该集刊的出版是湖北大学文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团队多年辛勤耕耘的结晶。《论丛》设有“课程与教学”、“教材与教法”、“教师与学生”、“学术集萃”、“文化撷英”和“微型论坛”等栏目版块,以系列丛书形式每年出版两辑,《论丛》首发式也是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审稿:余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