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讲坛第392期——漫谈高中语文文学作品教学
作者:张小燕        编辑: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16日下午2点30分,人文讲坛第392期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武昌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中国教师慕课学院特约名师吴东生应邀做了题为《漫谈高中语文文学作品教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温显贵老师主持,任瑞婷老师出席,文学院2021级学科语文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吴东生老师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学习任务群“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引入了讲座主题,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文学阅读的三大要求:“获得个性化审美体验”“提高审美品位”“表达独特的体验与思考”。吴老师又以《红楼梦》中经典片段“香菱学诗”讲述了文学作品的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审美体验与思考”和个人情境化体验,并阐述了审美品味的重要性。

接着,吴老师以2019年高考新课标I卷中的《理水》和2017年高考课标I卷中14题、15题为例,与学生积极互动,对文学作品的鉴赏展开交流讨论。吴老师强调,在阅读教学中,不仅需要引导学生发挥自我想象力,还需要带领学生从作者的立场和视角出发解析文中的思想和深意。吴老师以三首诗歌为例,指出语文教师必须要学会让学生代入作者的表达情境,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去感受、去思考作品内容。紧接着,又结合《雷雨》和学生探讨了“周朴园是否爱鲁侍萍”这个问题,强调在文学作品的教学中,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文学作品中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思想主旨,促进学生深挖课文的中心思想。除此之外,吴老师还以《归园田居》(其一)中的“鸡鸣桑树颠”为例,明确语文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承。

讲座最后,任瑞婷老师对吴东生老师的讲座表示了感谢,简要阐述了收获和启发,并鼓励大家踊跃和吴老师进行交流。然后,我院研究生就“语文教师怎样细读小说?”“初中学习任务群和高中学习任务群应该如何衔接?”等问题向吴东生老师虚心请教,吴老师给予了详尽且具有启发意义的解答,并祝愿大家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成为优秀的语文教师。温显贵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吴老师表达了感谢。本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到场的学子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吴东生,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中国教师慕课学院特约名师,湖北省“双聘双挂”行动指导老师,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带教导师,武汉市优秀学会工作者、武汉市优秀班主任。

(审稿人:温显贵 刘继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管理入口]